close
回國後,才發現台灣的很好。
之前出國自助,去的是香港、日本。都是比台灣進步的地方。
這次去大陸,一個印像一直在我腦海裡:進步的地方與落後的地方差很多。
如北京、上海已經超越世界大城了;而其他地區可能很落後。
這次去,徹底改變對大陸的印像。

比較和台灣不同的有:
(1)那邊的計程車開的很快,可能因為地大物博吧。
(2)能言善道:我想這和用字有關。比如在台灣可能會說:「你這樣做會出問題啦~~」,大陸人會說:「這麼做肯定有問題!」
那種肯定的語氣有時讓人沒時間喘息。
(3)接車的服務員,對我們很客氣。是因為我們是台灣人嗎? 還是上海服務業一直給人這麼舒服的感覺呢?
(4)上海的人排隊可以插隊。走路可以亂走,只要小心車子。共產國家都這樣嗎?路是大家的,所以我走中間也沒關係囉?!
待在大陸的8天中,也入境隨俗了。而且插的比他們還兇。
(5)買東西一定要殺價,殺價大概就是殺至6折左右。同行的台幹買了一隻綠光雷射筆,問老闆「您這多少?」『280元。』
「我不想出價,您自己給個底吧!」『160元唄!』想想也蠻好笑的,我們都還沒出價就降了120元人民幣,出價還得了!!
(6)搭地鐵,千萬不要跟他客氣。剛才說過,千千萬萬一定要插隊。

回到桃園國際機場,車開在台灣的高速公路上,覺得平常我們都抱怨台灣的高速公路有多爛。
回國之後才覺得,上海也算是中國屬一屬二的大城,高速公路也是爛到爆。
而且人民的素質真的是一個很大的問題,雖說個個能言善道,但也帶些霸道,這就是文化上的不同。
在那邊直言直語的,似乎也不覺得怎麼樣。但台灣這邊說話多少會顧及對方感受而留些口德。

台灣加油吧!~~
還是有機會的
目前亞洲幾個地方:日本東京、香港、台北、上海的排名(包含整體:人口素質、地區建設...等)
東京>香港>台北>上海
因為其他地方沒去過,不便比較
不過我想,只要我們認真,還是有機會追得上香港的。

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