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薑對孕婦的好處

薑是種既天然又有效的天然草藥,自古以來都視為治病聖藥。而薑對於孕婦或生產後的婦女更是保健妙品。

薑有驅寒﹑止吐﹑預防感冒﹑止痛﹑止瀉﹑健胃等作用。當中所含的薑醇(Gingerols) 薑烯酚(Shogaols)是天然的止吐藥物,對於早期孕婦出現的害喜現象,有舒緩的功效。薑還含有多種礦物質如鈣﹑鐵﹑磷及維他命ABC﹑胡蘿蔔素,是價廉而含豐富營養的食物。

懷孕初期︰
懷孕時,體內整個內分泌系統會產生變化,尤其懷孕初期變動更大。懷孕三個月內會出現害喜現象,孕婦會感到食慾不振﹑噁心嘔吐﹑暈眩等不適狀況,早上起來也經常發生「晨吐」。三個月以後,以上不適感會慢慢消失。如孕吐嚴重會影響正常飲食,危害孕婦及胎兒健康。而薑中所含的薑醇能夠發揮止吐作用,且不會有任何有毒的副作用。懷孕初期孕婦可多喝薑茶減輕害喜不適

懷孕中期及後期︰
由於胎兒於懷孕五個月開始迅速發育,孕婦每週體重會增加0.5千克1千克,血液循環因體重增加變得不佳,因此會出現水腫﹑抽筋的情況。如孕婦缺乏鈣質及維他命C 更會令晚間抽筋的情況加劇。此時孕婦可以薑粉沖水足浴,消除水腫及下肢不適等情況,亦可多喝薑茶或以薑佐膳,補充鈣質及維他命C

產後坐月護理︰
產後坐月是調理身體的最佳時機,常聽老人家說坐月坐得好,身體可以比生產前好,因此產婦於生產後應注意營養補充。在坐月期間應避免難消化及「生冷」刺激食物。而中國人傳統上會讓產婦在產後進食豬腳薑,薑飯等食品,目的是為產婦祛風去瘀﹑補充營養。
產婦亦不宜沾生水,如需清潔身體亦應以薑水代替生水,避免入風。中醫認為如產婦產後以生水沐浴會令產婦日後易患上風濕及關節痛等毛病。

注意事項︰
生薑雖然對孕婦有益,但若生薑貯存不當會容易發霉﹑變乾,因而減低藥效。腐壞的薑會產生致癌物黃樟素,誘發肝癌及食道癌。現時市面上已有由生薑提煉而成的保健品,可代替生薑使用,方便之餘亦方便貯存,避免了食用腐壞生薑的風險。



來源: http://baby.org.hk/forums/post/5553.asp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u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